智能快递柜之争 丰巢推出“双面柜”

来源:中国IT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3:34:59
\

  7月6日消息,丰巢近日推出了双面开门智能快递柜,即可让快递员在墙外派快递,用户在墙内取快递。

  据丰巢方面介绍,此次采用全新研发的双面锁板技术,采取嵌入墙体式的设计,新增了周期性执行的“巡检算法”和“分布式集群监控”,提高双面柜机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双向心跳”和“哨兵设计”的技术原理,创建了“格口竞争”模型,避免双面同时打开同一个格口,提升安全性。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做到对单一格口进行实时监控,达到对格口的高效控制和管理。

  现如今,我国快递业务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且此种态势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还将继续延续。国家邮政局数据表示,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同比增长22%;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业务收入接近8000亿元。2018-2020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19.5%,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4%。

  与此同时,巨大的末端配送压力也伴随着海量的包裹量迎面袭来。在此背景下,社会人口红利还在逐渐消退。于是多重因素影响下,智能快递柜开始应运而生并迅速扩张开来,而该种模式也被多方认为是缓解末端配送压力,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投递痛点的有效手段之一。《2018-2023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达近300亿元。

  据《电商报》了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格局演变之后,目前的智能快递柜市场上则基本形成了“丰巢系”和“菜鸟+中邮速递易”的两大对垒阵营,双方的布局步伐也在持续推进当中。事实上,菜鸟今年以来在驿站智能柜的发展方面就推出了多项举措。

  3月份,针对一部分快递员不取得用户同意,擅自把快递放在取件柜的行为。菜鸟网络就表示,菜鸟驿站智能柜上线了自主设置新功能,把选择权还给用户。同月又宣布,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全部开通刷脸取件功能,国内全面进入“刷脸取件”时代。之后5月,菜鸟驿站还宣布启动多元服务,在杭州全面升级了新服务。除免费保管外,消费者可以选择到驿站自提、到柜子自提,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收快递,区别于单一的自提柜。

  丰巢方面,在今年4月18日,中集旗下智能快件箱品牌中集e栈也开始全面退出市场,系统更新后并入丰巢,丰巢将全面接盘e栈。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在今年3月也正式启用了自营快递柜,并完成了首批投放,接下来还计划大力铺开,意图在智能快递柜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尽管市场扩张如火如荼,但各方在跑马圈地的同时却仍都面临着盈利难题。前期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家都是在烧钱求增长,亏损是行业中的普遍现象。现阶段虽然利润获取逐渐被各方提上了日程,但众企业却还在苦苦探寻着理想的盈利途径。

  此前,丰巢等一些快递柜企业曾尝试采取“打赏”或“超时收费”的模式拓展盈利途径,不过一经推出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快递柜收费标准受到质疑,消费者对收费机制也普遍表现出了较为抗拒的一种态度。对于从业者们来说,如何发掘出合理的盈利渠道及时止损仍是重中之重。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手机淘宝新增AI智能识别垃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