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让世界更安全 智普信科技创始人洪英莉分享创业初心

来源:中国IT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6 15:37:50
  北京77剧场的舞台上,一袭红裙的洪英莉在这里讲述自己在智能安防领域10年创业的原点和初心。作为春光里x一刻talks演讲局“中国产投100人·原点”的六位嘉宾之一,洪英莉将为我们带来哪些颠覆思维的想法与经验?

\

  以下为演讲内容节选

  大家好,我是洪英莉,智普信科技的创始人。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抽丝剥茧的解释,智能为什么能让世界更安全。

  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里拥有很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等这些高科技,但这些尖端科技真能满足我们的安全需求吗?

  我们来看个小例子:几乎每个公司的财务会用保险柜,有些家庭也可能买过。而给大家普及一些知识,市面上买到的保险柜从等级上分类属于B类保险柜,它的安全性是由破拆时间来决定的,B类保险柜的破拆时间是25-30分钟。理论上说只要你的视线离开你的保险柜超过30分钟,它即使被暴力破坏了也不为你所知。

  时代在进步,设备在进步,工具同样在进步。在万能的淘宝我们可以买到一种价值不到300元的家用气焊切割机。我们在专业实验室里测试过,拥有3C认证的B类保险柜,用这台网上能买到的机器,一分钟之内就能切割出一个18 x 18厘米的洞,大约是两个iPhone X手机的大小。不需要撬,砸,敲,甚至可能在不触动震动传感器的情况下,保险柜就被破坏了,东西就可以“不翼而飞”了。

  从去年开始,国家取消了B类保险柜的3C认证强制需求,也就是说在整个行业唯一能够保障品质行业标准也被取消了。今后你还能确定你买的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保险柜吗?

  第二个例子:2017年重庆几个中高端小区发生了连环入室盗窃案,几乎每次案发都是一晚上同一栋楼的几户人家一起被盗。案发原因竟然是不法分子黑进了这些小区的监控摄像头,通过精确分析影像去了解每个住户的生活习惯,做到了对每一户的精准定位,并基于此做出精准的实施方案。所以说“不怕小偷胆子大,就怕小偷有文化”这种事就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了。

  技术不安全,那传统的人的安保安全不安全?有钱人请的私人保镖24小时贴身保护,连上洗手间都会在门口等,你觉得安全吗?答案就不用说了,不一定啊!我们看美国大片也好,香港警匪片也好,这种关键岗位一旦出现失误就是致命的。可以说离你最近的安全是成本非常高、风险非常大的。

\

  我们今天用了很多技术和人力,却往往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那我们怎样去改变这种情况?这就是我创业的原点:智普信希望用科技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安全感。

  2015年我们把多种物联网传感技术集成到一个保险柜上,给传统的沉重大柜子增加了“视觉”、“触觉”、“温度感”、“平衡感”等多重“感官”。

  我们的保险柜上有摄像头,在人进入它1.2米范围内会自动启动,记录下靠近者的影像。这个距离叫做“One Arm Distance”,一臂距离。为什么设定成这样?如果人走得太近就可能去遮挡摄像头,让它无法正常拍摄。

  我们有感知震动和倾斜的传感器,精确监测柜体震动和位置移动的情况。我们有温度传感器,就是为了抵御刚才说的气焊切割机,在切割的时候会产生局部高温,触发传感器报警。

  这个产品代表我们把智能化物联网技术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物联网安防产品。2015年5月首届亚洲通用电子展上,智普信的产品被彭博新闻评为“中国之星”产品。我们的HISS保险柜也是全球第一个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民用设备的产品。这款保险柜可以通过完整信息链分析出它自己所处的情况,在某些地方可以直接跟110或者物业报警。

  有了这款产品,你是不是觉得更加安全一些呢?

  很多人会问:你们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做保险柜吗?其实不是。智普信科技是一家基于物联网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区块链技术,在垂直安防领域做应用的公司。我们的应用叫做“无人管控系统”,其中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本地端数据保护的物联网数据模块,也有我们基于云端的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在区块链中应用的端到端加密技术。

  在这三项的技术的协同下,智普信为传统安防设备赋予各种物联网安全传感器,成为更安全更智能的新产品。

  我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智普信今天的成就要感谢这个时代的推动,感谢科技的革新与应用。我的团队最早是做IT系统构架和运维服务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到很多有贵重物品管理需求的客户。

  早期我们会采用ERP这样的管理系统去管控人在物品管理过程中的流程。后来我们发现无论安全管理的系统有多成熟或多周全,在执行过程中依然会产生很多失误。通过不断的思考和研究,我们发现很多失误并不是系统的问题,而是人在参与系统运营和决策的过程中产生了疏忽。并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才造成了许多损失。

\

  例如一座大楼,安装了很多传感器、摄像头和门禁系统,然而所有信息汇总到大楼里的中控室,由保安在7 x 24小时盯着监控屏幕。可如果真出现问题但保安没有注意到,大楼内部的问题就无法被及时制止。

  我们最后发现,原来人才是安防系统中最大的Bug。

  既然已经察觉到这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尽可能的降低安防系统中的人为错误?我们的方法是尝试无人管控系统,通过垂直安防领域的设备,将它们物联网化后采集到的运营数据传输到云端。我们通过人与设备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关联数据,形成了一套安全逻辑算法,通过算法的决策控制设备端,真正实现了设备端到端的联动决策,最大程度降低了人的参与。

  这是我们实施的第一次从设备端到实际应用场景的试验。

  之后我们有幸加入中国乃至全球很多最高等级的安防项目。我们管过枪支弹药、涉密文件、管控药品,我们还管过全世界最昂贵的钻石、最美的艺术品。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摒弃了人的参与之后,我们真的可以大大降低整个安防过程中的人为失误。

\

  我们用一个实际案例来为大家具体描述无人化管控到底是怎样实现的。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它拥有全球最多的藏品,300万件。这个巨大的空间里有1200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来维护博物馆的日常运营和安保工作,人力成本非常高。即便如此,1982年依然出现了很大问题:一名游客情绪失控,将整瓶可乐洒在了一幅巨幅的莫奈名画上,造成画作四分之一区域受损。

  两年前智普信成为冬宫的合作伙伴,将我们自己开发的物联网安全模块部署到冬宫的安防设备中。当识别设备监测到有人过于接近艺术品,保护装置会自动启动,以最快速度隔离人和物品。如果任何突发事件出现,在系统判断有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的自动区域管控系统会迅速隔离整个区域。因为这个决策过程是系统自发的,不受人为因素干扰。

  有了这样的系统,我们不仅可以完成展区的安保无人化,同样也可以让库存管理、运输、备展到最后的展览回顾,整个流程最大限度无人化。在这条动线上真正需要人力的可能只有搬运、清洁和布置这类工作。未来三年当冬宫的这套系统彻底部署完成,安保人员的数量将降低到一千人以下,所以说我们的成本大概是传统安防的十分之一。

  除了博物馆这样的大项目,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可以享受到无人化管控带来的便利和安全。很快智普信就会发布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的“虚拟保镖”家庭安防系统,通过物联网连接摄像头、门禁、保管柜、门禁系统这些常见的设备,让设备间的数据对话形成数据保护网络,把智能算法的决策引入家庭的日常安防中,在突发情况下为你第一时间做紧急响应服务

  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以依照这套系统去杜绝骗保行为,大大减少理赔过程中因为收集证据耗费的时间和人力,真正为大家提供的一键式家庭财产赔付服务。

  说到这里,我们已经解决了人力成本问题,但很多人会质疑说,未来人的工作是否会被机器替换掉?失业率会不会大幅上升?会不会出现社会问题?

  其实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是为了取代人,而是要解放人。我们看到小区里的保安巡逻,同样的路线每天不断重复,一方面会让人非常疲劳和痛苦,另一方面这个过程中人能够获得的有效信息很少,对危险的防范能力也有限。有时候在危险真正发生的时候,反而会对安保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有数据统计,传统物业公司服务中有60%的支出是安防成本,而效率非常低。有了我们的智能安防系统,可以将现在的人力从枯燥重复还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里解放出来,去做更多社区关怀的工作,比如在当下的老龄化社会,去做社区老人的关怀或者更人性化的家庭服务。

  未来随着我们的模块所覆盖的SKU的增加,不仅仅是垂直领域的安防,我们甚至可以把整个社会纳入无人化管控的安全网络。通过接入道路监控、路灯、行人的可穿戴设备来获取数据,让设备之间相互对话,形成一张自然的数据网。未来就可以让数据精准的为大家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保障,甚至还可以防患于未然。

\

  比方说我们使用的打车软件。现在我们叫车都是由GPS或者GPRS来完成定位。但我们上车的地点会因为时间、天气、周边环境的变化产生安全系数的变化。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流,通过整个无人化安全管控系统大规模应用,让打车软件为你选择最安全舒适的乘车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让上车地点在路灯更亮的地方,你更容易被司机找到;可能是在人流更密集的地方,减少危险发生的可能性;也可能是车辆全程都会被摄像头拍到的路线,保护乘客和司机双方的权益。

  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犯罪情况会因为事前的物联网设备信息交流和智能安防算法的预警决策而变得越来越少。同样随着低功耗广域网络的建设和物联网模块更大规模的部署,我想未来女生的饰品和包包都可以含有物联网数据通讯能力,这样即使晚上出门或走到偏僻的地方也不用害怕。因为我们的设备将随时显示她的安全指数和周边状况,让她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行动和路线,同时在危险真正发生时能让周边的警察、保安或其他管理单位第一时间发现,尽可能的减轻伤害。

  智普信的理想和信念是推动传统安防产业向智能化发展,由人防、物防到技防,再到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所创造的安防4.0的环境中为更多人服务。

  在未来智能安防4.0的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来降低成本,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虚拟的贴身保镖,这是一个完全由数字、算法和人工智能带给大家的全新安保服务。未来不管是家庭还是个人,都会生活在一个更加安全和自由的新环境里。

  智普信到今天为止的十年里,我们从一个系统运维商,到一个自主研发模块的公司,到一个安防产品公司,到一个数据公司,最后变成了一个智能安全服务公司。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非常多的坎坷,但我和我的团队小伙伴们从来都没有气馁过,因为我们知道科技真正可以改变的是什么,我们知道科技能为大家做到什么。

  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原点。未来我们希望所有的设备都会有HISS品牌的安防系统,当大家看到HISS的标志出现在一个设备上,你就会告诉自己,它就是我的私人保镖,它将随时随地保护我,它离我很近,值得我信任和依托。Get closer, you will see us.

  这就是智普信,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谢谢!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海尔御·S70即将重磅发布,智能门锁未来已来

标签
  •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