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s链:速度决定了下一代区块链网络的未来

来源:中国IT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1:59:46
  历史证明,社会发展离不开速度的提升

  人快步走路的速度在5公里/小时;

  自行车行驶速度在20公里/小时;

  汽车的正常行驶速度在100公里/小时;

  动车的行驶速度在300公里/小时;

  飞机的行驶速度为600公里/小时……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不难发现人类的发展离不开速度的提升。曾经网上有一个笑话,内容是:2G.Txt,3G.jpg,4G.AVI。如果是熟悉计算机的朋友能够明白其中的含义,则会心一笑。这则笑话的内容虽然简单,却最直观反映了这20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极速发展。

  在2G网络时代,手机只能用来看看文字内容,还记得那个时候5元订购30M流量,可以愉快使用一个月;

  在3G网络时代,手机可以用来查看图片内容,这个时代兴起了移动互联网创业高潮,众多内容制作者投身移动互联网创业;

  在4G网络时代,手机可以用来看视频而保证不会卡顿,这个时代兴起了网络直播,兴起了短视频内容创作;

  我们正处于4G网络时代与5G网络时代的交汇点上,5G时代又会有什么样的契合时代发展的独特创业方向,需要互联网从业者去探索。

  再往更早的年代去回忆,1956年IBM设计并制造了第一块存储器,也就是所谓的硬盘。这块硬盘的存储空间仅有5M大小,而运输这块5M大小的硬盘需要包下一架飞机专门运输。有人曾经做过计算,5M大小的内容,用那个年代的网络传输速度,需要传输接近1周的时间,而包飞机专门运输这5M大小的文件,仅需要1天。用飞机运输数据的效率反而比用网络传输的效率更高,这在今天看来完全是笑话的操作在以前竟然是常规操作。

\

区块链时代,速度同样决定未来

  在区块链兴起这10年内,区块链技术在安全性、隐私性、可溯源性、不可篡改性等方面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也是区块链技术被看重,更多人愿意投入精力涉足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原因。但是唯独在交易速度,交易拥堵这方面,区块链技术似乎还没有什么突破。

  这就好比是众人合力造出了一辆高级跑车,用上了高级的V12发动机,全车采用真皮座椅,自动巡航,无级变速所有能想到的高级配置都用上了。但是没人去修高速路,这辆高级跑车只能行驶在乡间小路上,时不时还遇见泥石流无法前进。

  当然也不是没有技术团队尝试着去解决区块链网络的信息传输慢,数据承载量低,易拥堵的问题。相比于最开始的比特币网络,以太坊网络的传输速度就增长了很多,但是对于真正满足社会使用来说,还远远不够。

  现在社会已经习惯了中心化网络的瞬时交易,手机充值5分钟不到账就要怀疑是不是冲错号码。区块链网络的去中心化、可溯源性、不可篡改性、安全性、隐私性等特点是所有人都需要的网络环境,但是如果是牺牲中心化网络的速度为前提,那么这不是一次社会的进步,而是一次社会的倒退。

  在区块链网络无法达到中心化网络的瞬间交易速度之前,区块链网络是无法取代传统中心化网络的地位,其价值自然无法被体现出来。

  Bees链,生物学模型解决速度难题

  作为一个科技媒体从业者,对于为什么无人能参透区块链速度难题,我有一套理论来说明。对于所有的程序员来说,用最精简的代码写出能够运行的程序是值得骄傲的。程序中如果有较多看似无用的代码,则会被沦为笑柄。

  所以程序员的思维天然是数学模型思维,对于任何事物都会抽丝剥茧看到其中核心关键,然后用代码模拟出这个关键的运转方式,从而实现代码精简而程序可用。

  Bees链选择了一条与精简化背道而驰的路线。他们选择采用仿生物学模型,将生物学的冗余设计纳入到了区块链网络模型的建立中。他们称这个仿生物学网络模型叫做蜂巢网络。

  使用苹果手机的朋友都知道,苹果手机打开流量的按钮写的是开启蜂窝网络。没有错,移动互联网的基站就是用的蜂窝网络结构模型。通过建立无数的通讯基站,手机联入任何一个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就能串联起世界上的所有手机。

\

  Bees链的蜂巢网络借鉴了区块链的设备链接方式,也借鉴了蜂窝网络的建设模型,用接入网络的设备替代了移动互联网蜂窝网络的基站,交易广播就变成了基站之间的通信。使用过电话的人都知道,无论是用手机或是座机,想要接通任何一个地方的手机,仅需等待几秒钟的时间,对方就会有呼叫铃声的响起。这证明通过基站的传播,在几秒的时间内,你的呼叫请求就传遍了全国。对应的接听设备接受到请求到反馈信号,也在毫秒之间。当两个设备开始正常通讯之后,其他基站就处于休息等待状态,只有传播节点最少的路径上的基站处于链接状态中,供通讯使用。

  这与区块链交易的广播传输,交易确认的流程何其相似。但是为什么区块链网络的传输速度达不到手机通讯那样毫秒间确认呢?这是因为区块链技术在创立之初,为了能够将交易广播信息遍历所有节点,采用了链式网络结构,广播信息只能单向传播。也就是说两个节点之间有且仅有一条传播路径。如果这条路径上有较大的数据需要传播,则必须经历等待通行的过程。

  Bees链借鉴蜂窝网络结构,并通过观察蜜蜂修建蜂巢的过程,建立的蜂巢结构网络,可以让新的节点快速加入网络结构中,不像移动基站建立之后需要经过复杂的接入设置,才能进行正常工作。同时每个节点与相邻的多个节点进行链接,实时保持链接状态。虽然这样看似浪费了更多的电力与网络通道,但是其带来的优秀网络通讯能力却是值得的。在交易发起的同时,交易信息瞬间就能进行全网广播,即便有部分节点断网不在线的情况,交易信息也能通过较远的节点继续进行广播。当断网节点接入网络的时候,交易信息会由附近节点发送给它,以便所有节点保持数据同步。

  仿生物学模型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自我学习,自我修复的能力。在实验数据中,为了测试Bees链抗压负载能力,实验员让所有的节点同时发起了交易请求,这直接让蜂巢网络临近崩溃的边缘。但是当实验员新加入了20%的节点后,蜂巢网络自动调整了节点接入策略,由平面蜂巢结构转为了立体蜂巢结构,承压能力提升了300%以上。Bees链的承压极限还没能够测试出来,不过即便是支付宝在双11期间,也不过是20%的用户同时发起交易而已。

  速度决定区块链的未来

\

  谁能解决区块链的交易速度问题,谁将成为区块链时代的绝对霸主。既要造跑车,也要修高速路,Bees链已经发现这个关键所在,也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胜利。我相信,Bees链在区块链时代必将有一番作为。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评测:AR教学奇幻魔盒,给孩子的想象力更多可能!

标签
  • 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