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VV的全民脑洞,OPPO联手抖音商业化开创年轻化营销新玩法

来源:中国IT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6 21:53:38
  由品牌发起的话题,可以召唤全民一起开脑洞吗?OPPO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从5月14日起,OPPO举办“想象10次方”创意大赛,以“是时候放大招了”为命题,结合手机摄像头变焦功能,广泛征集竖屏视频作品。无论是来自MCN机构的大咖,还是充满创意的创作者,都有机会通过创意大赛赢取丰厚现金大奖。

\

  截至目前,#是时候放大招了 话题已取得104.3亿次播放,超过41家MCN机构,2000多名达人参与产出上千条优质参赛作品,成功引起刷屏效应,打造了一场全民脑洞狂欢。

  那么,OPPO此次是如何在抖音平台商业化突破传统创意套路,玩转年轻化营销,打造品牌爆点的?

  Part 1选对话题+选对音乐,OPPO轻松slay全场

  大赛开始前,OPPO凭借敏锐的营销触觉对广大年轻用户的喜好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很爱用“放大招”一词来形容自己厉害的绝技。这是一个张扬个性、不走寻常路的年代,而“放大招”这个起源于格斗游戏的词,如今已被用来泛指那些“不符合常理但能出奇制胜”的技巧和方法。

  很快,OPPO最终选择#是时候放大招了 作为此次创意大赛的标签话题。这不仅是因为其中的“放大”二字暗合OPPO手机的10倍变焦功能,与产品卖点进行了绑定结合,更是因为它能让人联想到放大的人性、放大的想象力、放大的美好等等,可以让用户与生活中的各类场景和故事产生关联。

  这个超越品牌性的话题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参与。5月底开始 ,OPPO在抖音平台上的传播声量暴涨至半年高峰,正向舆情大幅提升,持续霸榜品牌热DOU榜榜首。

  为加强slay全场的效果,OPPO特邀音乐人@永斌RyanB 定制品牌单曲OPPO Reno《放个大招给你看》,并在参赛达人视频作品中使用,让用户听到音乐就想到#是时候放大招了 的品牌话题。单曲发布后,很快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获得999+热评,众多抖音作者自发翻唱,自来水传播效果远超预期。

\

  这条单曲使用近50万次,持续3周霸占品牌DOU听音乐榜榜首,不少用户表示“被音乐征服”。@我家大鼠条 等达人使用单曲的作品均获得100万+点赞。朗朗上口的旋律,带动品牌迅速走红全网,被筛选后留下的广告也为OPPO沉淀了丰富的音乐资产。

  Part 2从PGC到UGC,共创赛制全面释放创意潜力

  基于对抖音创作人的充分了解,OPPO找到了各个垂类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包括舞蹈类达人@惠子ssica、萌宠类达人@马达与发财、搞笑类达人@多余和毛毛姐等,以他们的优质内容为引,带动上百个KOL自发跟进,以自己的视角进行原生创作,多维度诠释OPPO Reno #是时候放大招了 的产品变焦功能。

\

  魔术达人@小龙的魔力 邀请路人小姐姐用OPPO Reno 10倍变焦手机,帮他拍下他的女友date其他男生的一幕。小姐姐放大按下拍摄,惊讶地发现画面中的男生就是@小龙的魔力。这条视频很快获得124万点赞,不少用户评论“快跑,手机可以拿走了”,成为了OPPO手机天然的传播者。

\

  OPPO通过达人们的优质作品和粉丝号召力将创意大赛的信息传递给用户,激发用户释放更多的创意潜力。从PGC走向UGC,引发模仿和创作潮流。

  通过内容共创赛制,OPPO在达人具有个性的内容中带出软性的品牌传达,巧妙避免了硬性的品牌露出,让用户在轻松有趣或充满悬念的故事中get到OPPO Reno “10倍变焦”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通过鼓励广泛的用户参与,OPPO突破了传统广告模式创意单一、套路固化的局限,衍生出上千种更丰富、更个性、更social的内容。正所谓“最懂用户的莫过于用户自己”,在全面释放用户创意潜力之后,OPPO也把自己变成了走在潮流前沿的品牌。

  Part 3与用户互动紧密及时,实现社交裂变和营销升级

  在整个创意大赛的过程中,OPPO都在实时与用户进行互动反馈。

  “女神你看看我怎么样。”“哈哈哈哈哈兄弟俩的rap不错啊。”在不少达人的作品下方,都可以找到OPPO第一时间回复的身影。

  有用户@OPPO 说:“请把钱结一下。”OPPO回复:“来了来了,猫粮管够。”

  有用户开玩笑说:“我怀疑你在打广告,我又没有证据。”OPPO回复:“假的,不是,我没有。”

\

  这些互动评论,让OPPO活泼好玩的人格化形象跃然而出。与年轻人之间无障碍的沟通,也更让用户下意识觉得“这是一个懂我们的品牌”。

  在官方账号“处处撩”的同时,抖音商业化也以多元的奖励机制加持,如高额奖金奖励、70个达人获得亿级话题置顶、超过30个达人的流量扶持、提前享受新品试用等,快速引爆此次活动声量。

  最终,这场品牌营销活动不断向外扩散,变成了广大年轻人自发参与的热点事件,也让OPPO在抖音平台上实现了一次营销的迭代升级。

  此次OPPO与抖音商业化“想象10次方”创意大赛之所以能打造颠覆传统广告服务模式的营销案例,其关键在于它不仅仅是为传递品牌声音而举行的营销活动,更是一次鼓励年轻人全面“开脑洞放大招”的活动。它不仅突破了传统广告的创意来源,更迎合了“全民创意新时代”的浪潮,由品牌联动抖音平台、PGC一起释放创意潜能,让创意产业有机会聆听广大年轻人的声音。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2019中国·石家庄第十四届国际动漫,andaseaT安德斯特倾情临阵现场

标签
  • OPPO
  •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