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深创赛参赛项目数量创新高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10 18:36:28
微信图片_20230710173345.jpg

  深创赛,创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深创赛(简称深创赛)砥砺前行的“志学之年”。十五年风雨兼程,十五届深创赛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创赛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全方位培育集聚更多牵引性强、带动力大的创新项目,全力打造全球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汇聚深圳的标杆性创新平台。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暨第十五届中国深创赛(以下简称“本届深创赛”)历时50多天,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7852个项目成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总量及企业参赛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组项目3350个,同比增长7.4%,团队组4502个。在报名企业中,成立时间在三年以下的初创企业促进就业人数达30966人,已经成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023年,Chatgpt问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速度加快。在我国,创业者们加速技术研发,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力求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方面跑赢对手,占领先机。本届深创赛在多个方面进行升级,为创业者们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以及更有力的支持。

  

  提升大赛IP能级,扩大平台双创资源引力

  2023年是深创赛创办的第十五年,大赛组委会推出系列品牌升级活动,提升赛事在全国范围的传播力、影响力、号召力,搭建起更为强大的双创发展促进平台。

  大赛组委会启动阶段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品牌logo。新的logo以“大鹏展翅”“广聚英才”“托起梦想”三个方面为设计核心,体现了大赛组委会聚集、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的积极理念。在大赛筹备阶段,大赛组委会向全国征集大赛主题口号,从征集的300多条口号中评选出“深创赛——创未来”作为深创赛官方口号,进一步充实大赛IP内涵。

  为丰富本届深创赛的品牌内容,大赛组委会全面拓宽品牌宣传渠道,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深创赛品牌IP的宣传力度,搭建起多平台、多形式的立体宣传矩阵。在报名阶段,大赛组委会联动了众多网络大V,在抖音、视频号上为深创赛发声,创作了系列短视频,制造关于深创赛的网络热点和热词,如“第十五届深创赛”“一招教你如何瓜分深创赛1020万奖金”等,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播放覆盖百万人群,展现了群众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景象,获得了很大的网络关注度,有效地提升深创赛的品牌知名度,帮助参赛企业获得更高的社会关注度,让更多的创业者获得圆梦的机会。

  另外,大赛组委会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手打造了《创启未来——深创赛15年特别策划》系列电视专题片,选取了一批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强、行业显示度高的代表性企业作为案例,讲好深圳创新创业故事。目前该专题片已在深圳财经频道播出4期,反响热烈。

  

  聚焦战兴和未来赛道,加速创新要素集聚

  本届深创赛全面升级赛道,启动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行业领域赛道,全面聚焦“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加速推进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聚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

  数据显示,本届深创赛项目报名总数排名前三的热门领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数量分别为3892个、1153个和1067个。报名项目中涉及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20大产业集群的共有6668个,其中报名总数最多的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量为1593个,占比20.29%。其次是网络与通信,数量为729个,占比9.28%。

  为进一步提升深创赛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发力“以赛引才”“以赛引商”,本届深创赛新增市外赛、未来赛、悬赏赛三大赛道,引导优势项目落地深圳。在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方面,各预选赛区继续升级加码奖励创赛“红包”,如南山预选赛区设置总额9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配套相应的创业资助、落户奖励以及创业空间等;龙岗预选赛区对获奖2年内在龙岗区落地且正常运作的企业和团队,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支持;大鹏新区以赛前的各类政策解读、落地意向访谈、赛事演讲为特色,大赛奖金奖励分为参赛奖和落户奖。此外,参赛队伍除了分享赛事奖金外,还将获得全链条产业扶持政策、科技服务、融资服务咨询等多维度支持,为参赛队伍在未来项目推进中保驾护航。

  2023年,全市各预选赛区提供的丰厚资源政策,让本届深创赛更具吸引力,也为全世界参赛者的创业之路提供了更为坚强的保障和更有力的支持。

  “栽下梧桐树,引得创业者来”,赛事全面升级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人才和实力企业。本届深创赛,报名参赛企业和团体的职工总数超10万人,科研人员占职工总数的42%,达4.2万人。

  

  助力深港澳青年创业,打造科技和产业融合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于大湾区来说,更应应掌握科技创新这一主导权,走好科技创新这一先导步伐,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深创赛作为促进大湾区人才、科技和产业融合的重要平台,始终致力于为港澳青年打造有实践创业梦想的舞台,推动深港澳青年在科技、商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带动港澳青年来内地创新创业发挥积极作用和示范效应。

  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七年举办,累计参赛项目超过7500个,其中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超过3500个。参赛项目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大赛促进了粤港澳台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了粤港澳台四地青年交流合作,让更多港澳台青年充分展示才华,增强青年对祖国向心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的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暨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立足粤港澳高校,汇聚了三地产学研创新优势资源,有效对接创新创业项目与创业孵化平台,全面推进粤港澳高校产学研融合、落地、转化,汇聚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及港澳高校的优势创新资源。

  本届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共吸引来自深港澳三地的181个项目报名。据不完全统计,参赛项目中海内外高校教授和博士高达191人;申请专利和软著超过850项;港澳地区高校的参赛项目64项,占报名成功数量的35%。

  

  聚焦区域创新优势,协同产业升级发展

  近年来,深创赛始终以开放与创新为办赛导向,鼓励各预选赛区充分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推出具有区域特色的赛事环节和配套内容。

  在本届深创赛中,南山预选赛区与龙华预选赛区合作,联合富士康共同举办悬赏挑战赛,设置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人工智能”三个赛道,招募优秀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促进大中小企业合作;龙岗预选赛区结合“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融通;坪山预选赛区结合本区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行业;罗湖预选赛区重点围绕罗湖区“7+1”战新产业与未来产业集群布局;深汕特别合作区首次作为预选赛区加入深创赛,围绕合作区“一主三辅”产业发展格局及乡村振兴工作,设置了汽车行业及汽车供应链上下游、乡村振兴两大赛道。

  各区特色鲜明的办赛“标签”,极大地丰富了本届深创赛聚焦的领域,也让大赛对深圳的创新产业实现了“全覆盖”。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2023年,深创赛将进一步发力,努力建设成一个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创新创业知名品牌,打造成一个服务创新创业全过程、整合创新创业全要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服务平台。进一步融合港澳创新力量,集聚国内国际创新要素,以赛促招、以赛引才,提升赛事服务水平,发挥大赛的品牌示范效应,持续强化大赛作为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平台的功能。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深创赛选手在大赛中的精彩表现。

  本届深创赛已经扬起创新之帆,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吧!

微信图片_20230710173453.jpg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深圳蓝天救援队无偿开展应急医疗急救课程,普及上千市民朋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