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社交化运营白皮书》开启营销服务新时代

来源:中国IT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2 11:43:14
  “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无论是互联网新增用户,还是人均时长,都已经见顶了。”

  ——宝洁全域零售事业部副总裁邓胜蓝

  “经济增速趋于稳定,意味着未来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聚焦于存量,而非增量。”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

  “营销走入价值管理时代,管理用户的终身价值,公司与顾客的融合将成为核心。”

  ——菲利普·科特勒

  当经济增速放缓和人口红利消退成为新常态,企业通过花钱玩营销,实现“跑马圈地”式盈利的难度日益增大,从“粗放增长要流量”过渡到“精耕细作求转化”已成为战略共识。

  而著名未来学家玛丽娜·戈尔比斯在其著作《社交经济:新商业的本质》中断言“我们正在告别一个由机构产品主导的非个人性的世界,走向一个围绕社会关系和社交回报运行的新经济……”,社交对经济的运行机制、社会的建构模式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社交化”已成为一种泛在的事实。

  未来,囊括了营销和服务的社交化运营,将会成为大势所趋。

\

  基于此,玄武科技·即信全面综合普华永道、麦肯锡、易观千帆等权威数据,深入洞察企业营销服务环境的变化及挑战,将种种现象需求抽丝剥茧,打通认知升级、流程创新、技术变革三大层面,创造性提出“渠道通、交互通、数据通”的社交化运营释义,并结合典型产品/案例,为企业践行社交化运营提供具体可行的参考建议。

\

(《2020社交化运营白皮书》部分精选内容)

  以下内容节选自《2020社交化运营白皮书》,完整版白皮书共35页,内容详实、参考价值高,扫码/添加微信(jixin-xwkj)即可获取。

  传统营销服务面临的挑战

  ☞对管理认知的挑战: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一体化

  “以用户为中心”作为一个概念,一直都是被提倡、被宣导的,但往往,在实际落地时,却是以商品为中心。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营销和服务的割裂。当营销和服务互为独立的环节,由彼此独立的团队去营运的时候,营销团队以“追求曝光、流量”为目标,便难免会走上以商品为中心的道路。只有将营销和服务统筹进统一的闭环中,由统一的运营团队把控全流程,实时连接、打通营销服务中的各个触点,收集、汇总分散在各个触点中的用户行为数据和信息,并从中洞察出用户的需求,才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用户为中心。

\

(图片来源:《新营销2020-变革与趋势》)

  ☞对科技支撑的挑战:渠道数据更互通,技术落地更智能

  企业要践行“以用户为中心”,而跨渠道的用户    数据集成,仍然是企业有效分析和洞察用户需求的主要障碍。缺乏渠道数据的互联互通、有效集成,将致使跨渠道的用户需求分析因信息不完整而大打折扣。

  在打破传统营销服务方式中,用户的渠道数据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的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每家企业现在存储的数据量是三年前的三倍,每个用户的数据量则是两倍,且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拥有的数据量更多;二是分析工具由数据科学家设计时,数据科学家与企业的业务往往脱节,他们对企业中的各部门业务人员如何使用这些工具知之甚少;三是“系统遗留”、“数据和组织孤岛”成为实现实时用户分析的主要障碍。

\

(图片来源:CusBridge)

  扫码/添加微信(jixin-xwkj)获取完整版:新营销服务环境下,企业“管理认知、执行落地、科技支撑”层面所面临的挑战。

  社交化运营的内涵释义

  社交化运营即“以用户为中心,构建Anytime&Anywhere的完整社交化生态运营系统,从而实现传播销售一体化、营销服务一体化、品效合一。”

  认知上,“以用户为中心”强调在用户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的基础上,注重用户需求的挖掘与匹配,并充分发挥“人、货、场、内容”四要素在社交化运营中的作用与价值。

  技术上,需要从通信架构的根源入手,实现各个通信渠道和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提供更高效的通信触达,同时以更智能的平台辅佐运营,构建完整的社交生态运营系统。

  效果上,社交化运营闭环的打通,让企业与用户的关系得到有效连接、持续沉淀,从而带来了传播和销售、营销和服务的一体化,所有环节融为一体,形成内生的驱动合力,最    终实现品效合一。

\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扫码/添加微信(jixin-xwkj)获取完整版:社交化运营内涵及释义的详细阐述。

  社交化运营的落地支撑

  ☞高效社交通信触达

  社交化运营的本质是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通信触达,而高效的社交通信触达应至少包含以下三大层面:高效的渠道接入、高效的交互反馈、高效的数据洞察。

  §高效的渠道接入

  企业可将专业性强、标准化程度高、应用范围广的资源进行集中作业,即“资源集约化”。将通信资源以云技术的方式虚拟集中,既可实现业务系统与通信功能的解耦,也可打通跨地域、跨部门层级的局限,减轻企业内整体系统架构的负担。

  以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为例,通过将短信、语音、微信、微博、抖音、5G消息等N+通信渠道平台预置集成后,再以统一消息API与业务系统对接,以插件式架构支撑通信渠道的高效拓展,实现通信即服务。如此一来,不但可以实现通信渠道聚合接入,一次对接满足多消息通信的需求,降低系统复杂度。更可以在此之上,基于统一消息接口的灵活扩展性,支持消息渠道的无缝横向扩展与灵活调度,能最   大限度减少接口改造工作,提升整体系统架构的稳定性。

\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高效的数据洞察

  多维报表自动生成:针对社交化运营中消息的下发情况,提供以各渠道平台,或各业务系统为划分标准的可视化图表,展现发送量、发送趋势、成功率等重点数据,为企业的运营部门、采购部门、财务部门对渠道的运营决策、采购决策以及财务结算提供数据依据支撑。更可一键生成运营周月报,依据不同业务需求及汇报场景,自定义图表内容,使社交化运营效果一目了然。

\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扫码/添加微信(jixin-xwkj)获取完整版:社交化运营新玩法、智能决策三步走、更高效的通信触达、更智能的运营平台等执行干货。

  当经济增速放缓、人口红利消退已然成为新常态,企业迎来了“增量获客”和“存量活客”的双轮时代。正如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言“先行者虽风险较大,但一旦成功却将获得巨大红利;跟随者虽较为安全,所剩红利却也寥  寥 无  几。”谁能抓住此时的契机,更快地完善社交化渠道平台矩阵、形成自身的社交化运营体系和玩法,谁就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通过“渠道通、交互通、数据通”,构建Anytime&Anywhere的完整社交化生态运营系统,从而实现传播销售一体化、营销服务一体化、品效合一。

中国IT报道

上一篇:鲜活力,青春样!光明优倍独家冠名的《我们的歌》第二季即将鲜活开唱